whoru

禁转载
欢迎留言
目前沉迷MysticMessenger

【孙翔生贺24H—05H】唉,是孙翔

*在他生日这天,我只想讲一个故事,仅关于他一个人





01

 

“唉,是孙翔……”

 

教师办公室的门打开的时候,离门最近的那位老师抬起头看了来人一眼。当他的目光落到孙翔身上时,些许微妙的神情在脸上一闪而过。


他朝孙翔轻轻点头,扭过头对办公室斜对角方向说道:

 

“孙翔来了。”

 

一时间,目光从四面八方投了过来,孙翔走过一张张办公桌,身上承受着办公桌后十几道目光的重量。所幸的是,这些目光转瞬即逝,像验血时扎手的针,刺过一下便不痛了。


孙翔虽然没侧头去看,可是他知道那些眼神背后的意思。就像他推开办公室的门时,那位老师下意识的那句话:

 

“唉,是孙翔……”

 

对,又是他。

 

孙翔从小就不是个省油的灯。在学校里迟到早退,不交作业,和老师抬杠……这些事他都干过。他是教师办公室的常客,而老师唤他觐见的理由通常不是什么好事。

 

记得有一次,他与一个同学打架。至于事情的起因,早已经陷落在记忆的漫漫长河中,估计连事情的亲历者都说不上来。


而他印象深刻的是在那之后,班主任把他叫到办公室训话。

 

“为什么要打人?”

 

他的班主任推了推鼻梁上的眼镜,用手中的圆珠笔点点他的作业本,好像那黄封皮的作业本是他的脑门。

 

孙翔不满地哼一声,抱起胳膊嘴一撇:

 

“老师,你怎么不问他,是他先骂我傻逼,他先动的手。”

 

班主任叹了口气,把他的作业本放在桌面上,双目直视他:“他骂你傻逼,动手打你了,你就一定要还手吗?”

 

那时还是刚升上初一的孙翔,青涩未褪,声音也还未变得如出道后般清亮有力。他剑眉一扬,用难以置信地盯着老师,说出了响彻整个教室办公室的话。

 

“老师,食堂大妈要是无缘无故用饭勺敲你脑瓜,你不还手吗?”

 

办公室角落里传来些微声响,像是有谁想偷笑,又把笑声憋在嗓子眼儿里似的。孙翔看到拿着马克杯从自己身边走过的老师,脸上都带着一抹似有似无的笑容。再看身前的班主任,她已经满脸无奈,只是挥挥手让自己回到班上去。

 

现在,他径直走到了自己班主任的面前,站定。初中二年级的孙翔还没长个儿,只能仰起头望着自己的老师,虽说个子没长,但眼睛的变化算是最大的。桀骜不驯的气息更加清晰可辨,眼里尽是不服输的味道。

 

四目相对,两人间的空气却十分凝固。孙翔见证过这位中年女性的诸多表情,从开心到愤怒皆有。可这一次,她的神情却是严肃的,比以往任何一次都叫人胆颤,不知是不是他想错了,但她眼里似乎闪现着若有若无的绝望。

 

他等了半天,才等来微微颤抖的一句话。而这句话的答案,孙翔早就心知肚明。倒不如说,他在她抛出问题之前就下了决断。

 

“孙翔,你真的要辍学去打游戏吗?”

 

02

 

时光拨回一年前,此时此刻孙翔所在的地点也是教师办公室。只不过他的脸可没有现在这样平静,而是写满烦躁和不悦。没有人享受被叫到办公室训话的过程,即便是刚刚开学三个月就被叫了十多次的孙翔也不例外。

 

孙翔知道他成绩不好,不服长辈的管控,不屑于遵守繁琐校规校纪。但,哪位少年不对自己的未来存留期望?谁又不希望自己的名字出现在走廊尽头的红榜?偶尔几次,小测分数高一些,虽然他一脸的云淡风轻,但其实内心高兴得不得了,就连回家时蹬自行车的力道都大了一倍。

 

13岁的少年,正是思考自己生从何来,死往何去的时候。而往往又因为这些杂乱思绪指向的都是虚无的终点而烦闷。当然,这些都是孙翔私下里的自我纠结。在同学面前,他又是天不怕、地不怕的小老虎。


他不认为成堆的作业和空泛的鸡汤能够为他指引方向,带来属于自己的人生究竟为何的答案。

 

孙翔相信他是一个有能力的人,只是他偶尔疑惑,自己的未来是在何方。

 

03

 

在孙翔童年到青春期的记忆中,父母晚上经常是晚归的。他们加班频率高了,孙翔就得饿肚子。于是每天孙翔出门时,他们就会往他的衣兜里塞十块钱,让他去外面吃晚饭。

 

孙翔性子急,嫌麻烦,每天就在上下学必经的拉面馆解决问题。起初,他还是有好好地点一碗八块钱的牛肉面。剩下两块钱,一块钱买小布丁,另一块买卡牌。

 

孙翔在学习上的劣势遮不住,在游戏上的优势也很明显。任何游戏,从上手到精通,快得就像他吃掉一只小布丁的时间。很快,他就强到没有对手,因而班上也没人愿意和他一起玩卡牌了。

 

然后他就用那一块钱,用牛肉面里多加了些上海青。

 

孙翔第三次去面馆,老板就已经认得他的脸了。在他撒着黑胡椒,正准备低头开工时,就见隔壁桌含糊不清的对话。

 

“妈的,一叶之秋是神仙吧。”

 

“我想成为叶秋那样的电竞选手。”

 

孙翔盯着他们,他们话语里的兴奋劲儿令他困惑。平日里在学校,大家对任何东西都有些兴致缺缺,可他能从那简短几句中感受到他们的热情。这不是他在学校里可以学到的。

 

他隐约觉得,这才是他想要的。

 

孙翔碗里的面条吮吸了汤汁,足足涨了一圈。可孙翔没功夫理它,只是一个劲儿地盯着那两个人看。

 

他们看上去似乎是同龄人,虽然校服并不是他学校的。他慢慢放下拿起的筷子,把凳子搬得离他们更近了一些,试图听得更清楚一些。可是他们停住了话头,放下碗筷准备离开了。

 

孙翔看了一眼一口没动的拉面,背上自己的书包跟了上去。

 

那两个初中生离开面馆,往隔壁的楼梯上去了。孙翔抬眼一看,脚步顿了一下。

 

他无数次路过这个地方,锈迹斑驳的楼梯不经意地出现在拐角处,极容易让人忽略。也就是这一天,孙翔第一次走进网吧,那时他根本没想到,这个地方将会占据自己的大半生。

 

网吧是不可以去的。即便孙翔再不守规矩,可这一点他也很清楚。因而走进网吧的时候,他的内心也十分忐忑。柜台前的员工隔着发亮的屏幕看了他一眼,他的心一瞬间打起了鼓。

 

可是那位中年人最后说了句:“到最里面的位置去。”

 

那个时候的孙翔,自然是没懂话后的意思。他本想着马上就走,可是环顾一周才发现,真实的网吧和自己脑海中的想象,是不吻合的。

 

根据长辈的描述,网吧是一个乌烟瘴气的地方,狭小的空间里四处烟雾缭绕酒味弥漫,还可能随时见到精神不正常的年轻人。

 

可是,呈现在他眼前的景象却是另一番模样。偌大的空间被打扫得很干净,灯光虽说有些昏暗,但是不至于黑漆漆的。


在这里,每个坐在电脑前面的人都戴着耳机,他们的嘴里没有叼着烟,地板上也没有破碎的玻璃酒瓶。唯一相同的,是他们的指尖在键盘上飞舞。

 

孙翔愣住了。

 

对于他而言,电脑只不过是电脑课上的工具而已。他家也有电脑,只不过他一直没怎么用它。他的计算机课程刚开始学flash,仅仅几节课下来,他已经能熟练掌握。因为太过熟练,反而觉得无趣。

 

现在,他目不转睛地盯着离他最近的那个人。他的手快得只能捕捉住影子,简直让人眼花缭乱。画面上一片鲜艳亮丽的颜色,似乎昭示着那是与现实完全不同的世界。


孙翔不知道他应该去看他的手,还是该看屏幕,只知道有一股力量就在键盘的敲击声与鼠标的点击声中爆发,在安静中燃烧。

 

此时,屏幕上动画发生转换,赫然两个字——荣耀。

 

屏幕前的人终于摘下耳机。似乎是感受到了孙翔的视线,他回过头,有些尴尬地清了清嗓子,然后开口:

 

“怎么了?”

 

孙翔微微愣神,随即猛地摇头。他扭过身,飞也似的奔出了网吧。他的脚踩在锈迹斑驳的楼梯上,发出噔噔的声响。


一路狂奔回家时,孙翔的心砰砰直跳,感觉从未有过的情感,就要从胸口炸裂开来。

 

人生第一次感到这样强烈的情绪。那一刻孙翔知道,电脑屏幕上的那两个字,就是他一直追寻的东西。

 

04

 

孙翔与荣耀的邂逅是他用一碗牛肉面的代价换来的。当然,这个代价他并没有在出道后的任何访谈中提及。这碗牛肉面后,对学校的记忆就此终结,印象最深的不过是和班主任的最后一次谈话。


孙翔清晰地记得,那场谈话只是两个人的沉默无言罢了。最后老师叹了口气,让他走了。

 

当孙翔多年后回到母校,熟悉的办公室里,办公桌已经更新了数批,墙壁上的黑板也已更换为电子屏幕。他最终在副校长的办公室里找到了当初的班主任,几句寒暄,老师提起在办公室的那次谈话。

 

她抬起添了皱纹的脸,望着孙翔笑了笑。

 

“那时我看到你的眼神,就知道你已经下定决心了。你做出的决定,是不会变的。”

 

俗话说三岁看大,五岁看老。那时孙翔眼里桀骜不驯的锐利锋芒,像射出的箭矢,一路纵穿他的青春。

 

05

 

初二那年,孙翔与荣耀一见钟情。在那之后,他脱下校服,换上自己喜欢的牛仔裤和T恤衫,扔下书包和课本,加入了训练营。

 

他选择了与按部就班完全不同的人生,与多数同龄人分道扬镳,往职业选手的道路飞奔而去。他天赋很高,一眼能望得到出道甚至成功的未来。

 

成人那天,他去了网吧。第一次正大光明地从正门走了进去,把身份证掏出衣兜,往桌上一拍,挑挑眉对前台的小哥说。

 

“上网。”

 

那位前台小哥的目光落在姓名那栏,随后露出恍然大悟的神情。这个最近活跃起来的名字他并不陌生,偶尔也能从来往顾客的赞叹与抱怨中有所耳闻。

 

他接过身份证,轻轻嘟哝了一声。

 

“唉,是孙翔。”

 

06

 

荣耀是刀光剑影的虚拟世界,仿佛天生就是为孙翔这样的斗士准备的,就如他刚刚出道时那般轻狂的发言:

 

“荣耀与我,八字相合。”

 

在孙翔出道十周年整,他的后援会为他做了一个纪念MV。视频发布的时候,正是十二月二号正午十二点零二分。


那时孙翔正在超市里买泡面,就在他纠结于老坛酸菜和康师傅牛肉的时候,身边一声惊呼打断了他。

 

“唉?!是孙翔! ”

 

他放下手中的方便面,回过头去看。超市里速食区的货架旁,有两个穿着校服的女生正望向他的方向。


她们试探性地向前走了几步,又停在原地。撞上目光时,她们又尖叫一声,一下子红了脸。

 

纪念MV的结尾片段是孙翔出道十年眼睛变化的截图。正如那两位姑娘此时此刻看到的一样,那双眼睛里,倔强、坚定、不认输、不屈服。

 

十年未变。

 

唉,是孙翔!


评论(12)

热度(8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